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成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教育部政法司副司长王大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教育部国际司政规处处长刘剑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卢春生,教育部社科司科研处副处长杨维国,北京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秦惠民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仪式。成立仪式由孙有中主持。

韩震对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北外长久以来一直积极进行资源优化配比和整合,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又一重大举措。韩震书记代表学校宣读了关于成立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决定。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聘任仪式及揭牌仪式举行。国际教育研究院由原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担任院长,彭龙向孙霄兵颁发了聘任证书。

许涛司长、刘京辉秘书长、韩震书记、彭龙校长和孙霄兵院长共同为国际教育研究院揭牌。

彭龙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期北外“双一流”建设一系列新举措。他表示,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北外在智库建设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北外应始终响应国家号召,在实现语种全覆盖的同时,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发展齐头并进,始终保持超前眼光和领先地位,为国家教育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孙霄兵以“深化国际教育研究,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开放”为题发言,他从重视并加强国际教育的新缘由切入,提出国际教育反映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沿,体现了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的核心,同时成为了中国教育成果的坐标系。孙霄兵表示,国际教育研究正站在新的起点,并且有了新的发展和突破重点,需要秉持新的理念,拓展国际视野。因此,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任重而道远。研究院首先需要深入学习、认真解读消化世界各国的高端经验,还需要全面总结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积极提出应对借鉴国际教育的政策建议。未来,将努力加强国际教育研究院作为高端智库和学术组织的建设。

许涛肯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上作出的一贯努力,认为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对我国教育工作的重要人才支撑,教育部国际司对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未来工作一定给予全力支持。

刘京辉在发言中提到,近几年国家对智库的需求前所未有。北外是面向国家需求的前沿阵地,一向具有国际担当,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是这种责任感的延续。希望北外在今后继续深化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加强非通用语人才及师资的培养。

王大泉在发言中,强调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未来与教育部建立合作共建的机制,共同为教育政策法律研究作出贡献。

沈雪松在发言中对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表示,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这一智库的成立,将会从理论方面为协会的工作、实践提供指导,协会也将对研究院在资源上进行大力支持。

马万华在发言中提到,北外语种覆盖面广,在国际教育研究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教育问题在当下社会中逐渐得到重视,教育的商品化和市场化对传统教育的冲击是多方面的,她呼吁各方积极合作,共同推进教育研究发展。

秦惠民在发言中强调了国际教育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无论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趋势还是从中国高校目前的“双一流”建设来看,对世界其它国家教育的研究都非常重要,应将目光投向世界,研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此外,在关注发达国家的同时,研究和参考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教育发展经验,将更具有借鉴意义。

马雷军在发言中表示,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能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能与北外国际教育研究院加强沟通和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是学校响应中央精神,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背景下成立的。通过国际教育研究,为中国教育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打造具有北外特色国家需要的新型智库。

校长助理、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建国,校长助理、外研社社长蔡剑峰,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党办校办、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